close

DSCF6475


俗話說的好, [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] ,這句話可以一點都不假

我們內場人員,在備菜,切菜時,如果覺得今天效率不好,不太順的時候

剛開始,我會以為是自己精神不夠專注,做久了,經驗多了,就知道大部分都是
因為手邊的工具可能有些問題,該保養了,當然越好的器具,用起來也越順手


因為要開店的關係,我們最近向餐具行近了很多廚房器具,其中當然也包刮了菜刀

我就以我淺薄的所學,來介紹菜刀方面的相關知識

日本的菜刀稱為 [包丁] ,日本料理有許多生食料理,比如說大家都熟知的生魚片
,取決於食材本身原味,重視擺盤美觀,於是乎師傅的刀法就顯的很重要
,
畢竟上菜時,食物是赤裸裸的呈現在客人面前


日本廚師都擁有多把不同功能的菜刀,使用不同的菜刀
,
甚至可以影響一道菜的口感,連味道也會隨著切法不同而有所差異
,
這也是日本料理的特色之一

比起中國菜刀,日本菜刀算是比較細長,,通常一面是平的,一面是有角度的(單面刃)
,
切生魚片用的就是平的這一面

至於菜刀種類,以我了解的有分以下幾種

出刃包丁 
適用於切魚和骨頭等比較粗糙食材的處理,刀刃較厚且堅固,配合於的大小可分為
,中,小 刀(好像有點在講廢話) ,這種刀非常好用,可用於70%的場合,

刺身包丁 
專門用於切生魚片的刀子,非常細長的刀刃,是日式菜刀中最細的刀子,因為刀身
像柳樹的葉子一樣細長,所以也稱為[柳葉刃],這也吧檯師父最常使用的刀子

 

麵切包丁
顧名思義,用來切麵粉類的食品,像是烏龍麵和蕎麥麵等等
使用的場合很少,會使用這刀子的人,主要是製麵職人才會使用,
本身是非常
難使用的菜刀

切刃包丁 
這種刀子,和中華菜刀相似,適用於切江戶前壽司時使用

我在工作上,幾乎只用到出刃包丁和刺身包丁兩種,


介紹完了種類,現在介紹品牌

我用過三個牌子, 一角別作 , 正廣 , 正本(按照價錢排類,正本最貴)

當然日本還有很多品牌的刀子,但我只介紹我所使用過的牌子

一角別作 
價位超值,也很好用,是我目前買過最多把的菜刀品牌,

好好使用,也可用好幾年,除了專業的生魚片刀外,我幾乎都用這各牌子,

推薦給大家

正廣
價位比一角別作略高一些,品質也好一些,但剛好卡在中間,所以我只有買過一把

正本
價位昂貴的菜刀,正本菜刀的品質稱上屬一屬二的,可謂是菜刀界中的精品

,十多年前我所買的正本生魚片刀,直到現在,我店裡仍在使用
,這次要介紹的就是正本菜刀


相信從事相關日本料理的師傅們,尤其是站吧檯的師父,正本這各名字
一定都不陌生,遠在十多年前,我在在福華飯店修業時
,有次內場裡資深的師傅,
借我試用了他個人非常寶貝的生魚片刀
,一用之下,有種非常驚訝的感覺
,
因為用這把刀切起生魚片來 ,行雲流水,很俐落
,
魚身的切面非常工整,也不會沾黏在菜刀上
那位年長的師傅,用有點炫燿的表情說,怎樣,
這可是我從日本帶回來的喔

那時,我特別看了一下,刀身上刻著,正本兩字,
從此 “正本” 等同於逸品的印象,
就烙印在我腦海中

過了幾各月,我們內場行政主廚,受到公司之託,要去日本考察,我請他順到帶把 
"正本" 的生魚片刀回來,那時花了我5000元,買了正本菜刀裡算是中價位等級
,那時我還在修業,5000算一筆不小的支出,但想一下,這算是生財器具
,而且好好愛惜的話,用各十幾年不是問題

買來之後,真的比之前所用的生魚片刀,好用太多了,所以我一直很愛惜這把刀子

這次擴店,增加我們向餐具行進了不少貨品,其中也包刮了正本生魚片刀(柳葉刃)


DSCF6477

開封了,…怎麼看起來這麼破,

其實是因為外面那層包裝紙殘破的關西,而且擺太久,賣像不好,
也因此廚具廠商用五折的低價賣給我們,真是賺到了,另外說明一下,

生魚片刀,會生銹是正常的,所以使用完畢,一定要保持清潔乾燥 ,
長時間不用時,會刀身會上點油來作隔離空氣的動作


DSCF6480

刀身正面,印有正本業務用的印字


DSCF6485  

這張是否有劍氣逼人的感覺


DSCF6482

註明一下,因為此把刀因為是正本菜刀中基本款,所以正本兩字是印刷上去的

我另外一把中價位的正本菜刀,則為刻字,刀身和刀把的連接也有差異

較好等級的刀子,刀柄大多用的是牛角 or 烏檀木材質


以上就為正本菜刀的介紹,

如果你也對日式菜刀有心得,歡迎討論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塔庫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